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

收購老酒-一聲長歎 半壺老酒


記憶真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,有時抓老酒收購耳撓腮苦思冥想,就是想不起來,有時不經意地聽到一首歌,一句話,或是一個廣告,往事洶湧澎湃而來,堵都堵不住。那天晚上就是被一則廣播廣告勾起了回憶。那是志高空調龍冬大惠戰的促銷廣告,讓我想起了北方老家的冬天,還有父母暖暖的愛。

我小的時候,對冬天愛恨交加,愛的是過年時的歡天喜地,恨的是天寒地凍無處藏身。家裏沒有暖氣,更沒有收購老酒空調,冬天的夜又長,所以天還沒黑父親就在堂屋生了一盆火,燃燒粗大的樹根,這些樹根都是父親在冰天雪地裏賣力刨來的。

農村人喜歡熱鬧,吃過晚飯,村裏的人三三兩兩來我家串門,有時會擠滿一屋。板凳自然是不夠坐的,他們就圍著火盆蹲一圈,手掌攤開,烤熱手心再翻過來烤手背,還不時地雙手相互搓幾下。男人們抽著煙袋,聊些國家大事莊稼收成。婦女們織著毛衣,聊些家長裏短,還不時把頭湊一塊壓低聲音說著什麽秘密的事,然後一哄而笑。時間在說笑中走得很快,長夜也不是那麽難熬。

倒是白天還要早起上學讓人一百個不情願。躺在暖和的被窩裏聽外面呼呼的寒風,幻想著要是能有台機器,一開就吹熱風,屋裏像春天般溫暖,該有多好。天剛蒙蒙亮,父母就起床了,給我們掖好被子。母親張羅著早飯,父親在院子裏打水,喀吱喀吱的聲音像一首歡快的歌。當熱氣騰騰的雞蛋面條端進來時,我們飛快地穿好衣服,不然上學就會遲到了。吃完早飯,母親給我們整理衣服,戴好帽子手套,叮囑我們路上別亂跑,放學早點回家等等。我們心裏暖暖的,知道那是父母深深的愛溫暖了我們。

一晃二十年過去了,兄弟姐妹們分散在不同的城市,也經常接父母過去小住。但父母總是說不習慣城裏的生活,最長不超過一個月就要回老家。今年的冬天特別冷,前幾天父母的空調又壞了,我們兄弟姐妹還在商量給父母買什麽牌子的空調。聽到志高空調的促銷廣告後,我又前往專賣店咨詢,看到買的人很多,而且還有禮品相送。我當場決定給父母買一台,作爲兒女的溫暖禮物,相信他們一定很開心。

這時,收音機裏傳來熟悉的旋律:“那是我小時候,常坐在父親肩頭……忘不了粗茶淡飯將我養大,忘不了一聲長歎半壺老酒”。是啊,忘不了,又怎能忘呢?無論走到哪裏,父母的愛注定要伴隨一生,暖暖的,很貼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